黑鯊4 抵玩電競手機香港售價公開 自帶食雞神器試玩

黑鯊4 配備 6.67 吋 AMOLED 螢幕,雖然單手手持不算困難,不過重量 210g 有點贅手。(Aaron 威攝)

到底點先算得上係一部電競手機?效能緊要?定畫面?在下覺得最緊就梗係操作就唔就手啦!小米有份投資的 Black Shark 黑鯊4,就以抵玩過 ROG 手機 5 的售價在香港推出,而且仲勁過後者自帶兩邊實體肩鍵,打 PUBG 類主觀射擊慳返唔使買「食雞神器」!操作直頭好似 Switch 一樣咁爽,以下即刻同大家作一個實機試玩!

文:Aaron 威

黑鯊4 打正電競手機旗號,配備 6.67 吋 AMOLED 螢幕(1080 x 2400、HDR10+ 認證),更新率除支援最高電競級的 144Hz 之外,觸控採樣率更達到 720Hz,令多指觸控延遲低至只有 8.3ms,槍 game 對打反應快對手唔止一步。

黑鯊4 螢幕支援電競級的 144Hz更新率及 720Hz 觸控採樣率。(Aaron 威攝)


機背拋光設計,設有 4,800 萬像素 + 800 萬像素 + 500 萬像素 3 鏡頭。(Aaron 威攝)

比市場上另一牌子 ROG Phone 5,今次黑鯊4 的最大賣點,無疑是將上一代貴價 Pro 版專屬的功能,可以輔助第一身射擊遊戲的「食雞神器」實體肩鍵,下放到普通版黑鯊4 之中。實體式的肩鍵設計,使用上當然比 ROG Phone 5 的 AirTriggers 超音波觸控鍵爽快得多。

黑鯊4 機身右側設有上下一對實體肩鍵,及中間的指紋感應器加電源鍵。(Aaron 威攝)


黑鯊4 實體肩鍵旁邊有一個鎖定鍵。(Aaron 威攝)


撥開鎖定鍵就會將「食雞神器」實體肩鍵彈出。(Aaron 威攝)


而且今次黑鯊4 的肩鍵,更加使用了磁力驅動方式升降,對比上一代黑鯊3 Pro 的電動升降肩鍵更加耐用。以黑鯊4 試玩 PUBG,用戶可以將肩鍵鏡像到遊戲的射擊鍵上,不論是使用狙擊槍瞄準後射擊,或者近距離需要壓槍,都比單單使用螢幕操作順手得多,而且比起市面上一般的「食雞神器」,按壓感更加實在。另外,黑鯊4 依然保留系列獨有的螢幕壓力感應功能,可以在螢幕左右各設定一個範圍作按壓輸入,額外再提供 2 枚按鍵,對應不同遊戲操作需要。

跟上一代一樣,大家可以在遊戲中從畫面右上角,拉出黑鯊遊戲空間的設定畫面。(截圖)


進入操控中心,就可以設定兩邊實體肩鍵在畫面上的鏡射位置(畫面中的 A、B 浮標)。(截圖)


以極限的 FPS 進行遊戲,黑鯊4 表現依然非常流暢。以這個設定進行遊戲,每局大概消耗 15% 電量。(截圖)


遊戲大廳由上一代可以經由實體鍵啟動,變成一個 App。大家可以將黑鯊未能辨識的遊戲加入到遊戲列表。(截圖)


暗黑用法就是,大家可以將其他 App 加入到遊戲列表,然後可以設定使用兩邊肩鍵操作。(截圖)


兩邊肩鍵亦可以在遊戲之外的場合使用,大家可以自訂其功能。(截圖)


黑鯊4 配備支援 5G 網絡的 Snapdragon 870 旗艦級處理器,雖然並非現時最高階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不過亦因為這個原因,代理可以用 $3,798(8GB + 128GB)及 $4,698(12GB + 256GB)這個勁抵玩的定價,將這部電競手機帶到香港市場。配備 S888 的黑鯊4 Pro 暫時未有計劃引入香港,不過若果定價上漲到 5、6 千外開的位置,對於市場來說又失去了抵玩這個最大賣點;而其實 Snapdragon 870 作為上一代旗艦處理器的升級版,已經足夠應付現時市面上所有遊戲的需要。

黑鯊4 機頂及機底分別設有一對立體聲揚聲器。(Aaron 威攝)


螢幕 2.76mm 微孔底下設有 2,000 萬像素自拍鏡。(Aaron 威攝)
黑鯊4 使用底面兩張 nanoSIM 的卡座設計。(Aaron 威攝)


黑鯊4 底部設有 USB-C 埠,更保留了 3.5mm 耳機插。(Aaron 威攝)


黑鯊4 附有 67W 的快充火牛,而且支援最高 120W 快充(QC 4.0/5.0、PD 3.0),加上配備 4,500mAh 大電池,就算一日打幾鋪 PUBG 再加全日正常使用,應該是足夠有餘的。手機使用機側指紋感應,跟電源鍵合併,而且黑鯊4 加入選項,讓指紋感應可以在先按下電源鍵才啟用,避免了同類設計很容易誤觸的情況。


測試相片:以黑鯊4 拍攝夜景,由於有疉相功能的關係,效果頗接近旗艦機水平。(Aaron 威攝)

黑鯊4 配備 Sony IMX582 1/2 吋感光元件(4 合 1 大像素)的 4,800 像素主鏡頭(f/1.79),以及 800 萬像素 120 度超廣角鏡及 500 萬像素的微距鏡頭的 3 鏡模組,而前鏡則為螢幕正上方 2.76mm 微孔底下的 2,000 萬像素(4 合 1 大像素、f/2.45)鏡頭。由於沿用小米的拍攝系統的關係,黑鯊4 同樣可以使用疊相方式拍攝超級夜景相片,拍攝效果對得住 4 千不到的定價有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