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早前舉行 小學生學習以AI解難

由黃埔宣道小學、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及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聯合陝西省西安小學、惠州市第一小學、惠州市第十一小學金榜分校、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學及新加坡Fernvale Primary School等姊妹學校主辦,CocoRobo協辦的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早前舉行,參賽學校將學習相關人工智能技術並製作一部自動駕駛物流小車,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較多貨物運送任務為獲勝隊伍。

每間學校派出兩隊參賽,每隊有4位隊員,分別負責編寫程式、運輸車設計組裝及測試微調工作,每隊均有1至3位老師帶隊。

CocoRobo行政總裁兼創辦人辛海洋博士

CocoRobo行政總裁兼創辦人辛海洋博士表示,人工智能已經成為目前大勢技術,而且廣泛應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政府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及QEF等計劃,都是為鼓勵與支援學校對科創這方面的學習,讓學界與業界同步,讓學生既可以學習到最新可以,亦可以學以致用,提升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而人工智能正正是一個最新與最好的例子。綜合考慮,是次所做的是一個機器人的競賽,同時又融合了人工智能在裡面,可以綜合把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等於元素加入進來。一方面呢是鍛煉學生的這種計算思維,另一方面的話也是與時俱進,給他們介紹最前沿的一些科技。

同時,人工智能涉及的範疇比較多,最為直觀以及大家最為關注的,就是自動駕駛與智慧物流。將這兩個方面的技術結合一起,設計成這個AI物流車比賽項目,機械車是同學們較為熟悉的科創類參賽內容,加上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既是創新,又不會太大壓力。

左起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譚光德校長,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李寶文校長,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吳恩瀚校長

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表示,多間姊妹學校於2019年已結盟,希望在疫情下能保持交流及一起切磋,結果運用了老師們都熟悉的zoom進行stem比賽。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譚光德校長表示,學校之間定期都有舉辦交流活動,如音樂、體育活動,溝通網絡已經建立好,所以是次比賽的協調方面是沒遇到太大困難。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李寶文校長表示,構思比賽時已經考慮到在疫情下及利用zoom會發生的問題,所以整個比賽過程中並沒太多阻滯。是次比賽與CocoRobo合作,其中原因之一是對方在內地亦有支援團隊,免去將組件運往內地及遙距提供支援的困難。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吳恩瀚校長表示,政府有提供全方位學習津貼,對於學校的STEM教學、購置軟硬件有很大幫助。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認為,教師的專業培訓亦很重要,希望政府可以增強資源培訓老師,亦可以安排先導學校的老師進行分享,並提供模階予其他學校參詳。除了政府之外,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譚光德校長表示其他高等院校,如香港科技大學亦有在STEM活動上提供支援。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表示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及各電腦協會亦提供很大的幫助。

黃埔宣道小學莫銘基老師及參賽同學

是次比賽過程中,同學們都表示參賽過程中學會了分工合作,每個人負責不同部份,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黃埔宣道小學的同學表示,一開始組隊時隊友間是不認識的,參賽過程中除了學會編程技巧外,隊友間亦成了好朋友。在他們測試時,雖然多次遇到問題,但他們學會了不中途放棄,最終在同學間努力及老師幫助下,問題都得到解決。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褚瑋濤老師、黃兆聲老師及參賽同學

同學在整個比賽過程中,由學習編程到實戰都遇到過不少問題,比如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的同學在課堂上有學過編程,不過對於製作及控制一架運輸車就是一個新嘗試,在安裝時的上螺絲步驟亦遇到困難。

四間學校的同學不約而同表示,控制鏡頭辨認路牌的過程遇到困難,如車速太快會導致未能成功辨認而未有作出反應,車速太慢或鏡頭角度錯誤又會引致反車及掉出貨物的問題,所以在微調上要花不少時間,去增加運輸車的穩定性。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 杜寶茵老師及參賽同學

在比賽中得到冠軍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A隊,成績拋離亞軍共十件貨物之多,隊員分享其致勝關鍵是在編程上多花時間,深思熟慮後賞時加入倒車功能,將後面的貨物都一併拾取。

是次比賽在疫情下進行,由初期的培訓以至比賽當日,亦是以zoom 視像形式進行。對於此種比賽方式,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老師認為當中的好處是每隊都能夠在自己的主場參賽,場地及環境都是學生熟悉的,不過相比所有比賽隊伍聚在一起比賽,學生們能感受的比賽氣氛就失色不少。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盧文謙老師、崔銘傑老師、楊晉老師及參賽同學

黃埔宣道小學莫老師亦認為以zoom比賽的氣氛較差,不過就方便與其他學校交流,節省來回其他學校的時間。參賽學生就認為,zoom方式可以令自己放鬆,沒有太大比賽壓力。

是次比賽用的核心人工智能模組與編程平台CocoBlockly X 均為最新的獨家人工智能產品,目前有近100間中學都已經使用中。是次比賽中用到的地圖、運載工具、以及路標識別模型,均由CocoRobo專門為是次比賽度身訂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