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 City見證本地樂隊變遷 辦Band sound night助年青Band友踏舞台

20140927_233246_2

近年,香港有不少Band sound湧現,Mr.、RubberBand、Dear Jane、Supper Moment等,地下樂隊也有不少,例如31G、downer、Mervyn、The Pafala等,他們質素甚高,為沈寂多時的搖滾音樂帶來不少新衝擊。

 

其實,香港的Band sound風潮要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說起,花花公子、溫拿、蓮花、玉石等,到後來八、九十年代的達明一派、Beyond等,這些年來,Band sound唱紅了不少歌,也紅了不少人。見證本地Band sound發展的,不只是老一輩人,也有酒廊-Bar City。

 

「在香港,有駐場歌手、又可以跳舞的酒廊,我印象中好像只剩下三間,Bar City是其中一間。」Bar City老闆之一Mary說。

 

從前的西餐廳變為酒吧,再設舞池供客人跳舞,如今的年青人無法想像七、八十年代的酒廊是如何興行,甚至連中午也要聽歌跳舞,但Bar City正正經歷這個時代。Bar City已有超過三十年歷史,一直由Mary的家族經營,多年前,她與弟弟George接手,一做十多年,亦從尖東的新世界中心搬至佐敦現址經營。

 

偌大的店面,裝潢不算豪華,但絕對是大眾化,不用幾多錢都可以坐在這裡聽歌跳舞,Mary說,「我們只希望客人享受聽歌跳舞的過程」,難怪這夜坐無虛席,客人都玩得非常投入。

 

發掘年輕歌手

 

說得上是老牌酒廊,自然有不少老牌歌手,Mary透露,黑妹、呂珊、蘇珊、李龍基都在BarCity出身,連周潤發、劉德華和梅艷芳都曾踏足Bar City的舞台唱歌,說這裡是歌手的搖籃亦絕不為過。Mary說:「即使說不上是歌藝精湛,但在Bar City多唱幾回,都能脫胎換骨。」當年在Bar City唱過的歌手,不少已經各有發展,大紅大紫的、到紅館開騷的、隱退的也有,部份當年的歌手,閒時也會回Bar City表演,一過唱歌癮之餘,對一眾伴隨Bar City成長的老顧客也是一大喜訊。

 

隨著九十年代卡拉OK開始流行,香港人的消遣模式亦慢慢改變,酒廊亦開始式微。「如今香港人喜歡唱歌、吹水多於聽歌,沒有幾多人喜歡落Bar City這類酒吧了。」Mary淡然地說。

 

求變拓客源

 

的確,香港人似乎缺了夜生活,不像二、三十年前般,到處都是五光十色、紫醉金迷的夜場。可是,Bar City依然屹立不倒,全因兩位同樣熱愛音樂的老闆Mary和George的堅持,一年前,Bar City將店內的音響換掉,改善音質,他們只希望將最好的音樂帶給客人。George透露:「我們放了很多心機在音響上,投入了不少資源,以酒廊來說,這樣的音響配套已算非常不錯!」

 

除了音響方面,數個月前,George更忽發奇想,打算辦Band Sound Night,每逢星期一,邀請不同的Band Sound到Bar City表演。須知道,酒廊從來都是唱懷舊金曲、經典情歌,Band Sound肯定並非主流,亦未必合每位客人的口味,問到為何作如此冒險的決定,George想了一想,笑著回答:「我發神經囉!」其實,目前Bar City已有二、三十位駐場歌手,而且晚晚有不同的歌手登手,每位歌手可能每個月只有一晚在Bar City表演,但George還嫌不夠新鮮感,想為客人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音樂。

 

Band友酒廊創雙贏

 

自言不懂夾Band,只略懂彈結他和唱歌,George卻大膽嘗試為Bar City加入Band Sound元素,將星期一的Bar City打造成Band Sound Night。George透過朋友介紹或自己發掘,再與不同樂隊見面,看看是否合適在Bar City表演。在Bar City演出的Band都有報酬,絕非免費,George希望為Bar City帶來新客源,亦為Band友提供表演的場面和機會,雙贏!

 

「新Band也好,舊Band也好,我們都無任歡迎,事實上,消息一出,很多有名的樂隊都舉手支持,更表示要參與,大家一齊玩!而對於年青的Band,他們踏足舞台比較少,這是一個很好的演出機會,吸收經驗。」George說。

 

事實上,自五月推出Band Sound Night以來,的確大獲好評,連熟客都紛紛叫好,而且現場反應極佳,可見樂隊演出大有市場。Bar City的駐場歌手Tracy這裡已演唱兩年時間,從前在酒店演唱,由One man band到Full band演出,她坦言模式大有不同,現場氣氛亦較好。這幾個月以來,Tracy每逢星期一的Band Sound Night,都負責在間場時演唱,她認為Band Sound Night為Bar City帶來很多年輕的觀眾,而且即使是唱流行歌曲,樂隊亦會重唱重玩很多歌曲,非常過癮,她期待跟不同的樂隊合作,擦出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