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M 2020 S/S 慕尼黑DISCO柏林電子音樂 與農曆新年限定福鼠系列

2020年春夏系列,MCM以「音樂」精神貫穿整個系列。MCM全球首席創意總監Dirk Schönberger推出他首次親自設計的系列,歌頌音樂在歷史上的關鍵時刻,敘述了MCM自1976年於德國慕尼黑誕生至今並於柏林重新塑造的歷程。Schönberger集結了慕尼黑Disco鼎盛時期的風格、外觀、精神與態度,以及柏林現代俱樂部的元素,透過平衡細節的設計,展現出有別以往的現代感。Disco及電子音樂(Techno)作為MCM品牌文化中的重要指標,前者訴說著MCM品牌始創於慕尼黑的輝煌時期,後者則為MCM於柏林設立全球總部並展望未來。Schönberger推出的高質感設計是忠於他最注重的元素,包括音樂、文化、自我表達、聯繫性及自由,他選擇將本季系列紮根於他的個人閱歷之中,從而把MCM打造成新世代奢侈品牌的全球先驅。

秉持著Schönberger的風格,今季MCM系列將打破以往常規,透過形狀、物料和配色的互相配搭來喚起兩個截然不同的時代。Disco的魅力與電子音樂不屈不撓的精神互相呼應,豐富了自我表達與時尚叛逆,最後經由設計來突顯Disco鮮豔色彩與簡潔線條以及電子音樂叛逆的絢麗感。實用性和軍事元素亦被添加於本次系列之中,同時參考了現代柏林俱樂部的時尚,將基本黑色綴以閃爍的金屬色,搭配展示現代風格。

在男女裝方面,設計的風格徘迴在結構與解構兩個極端之間,結構是指正裝的剪裁,而解構則指運動服的外觀設計。誇張的喇叭牛仔長褲搭配貼身、簡潔的皮外套以及鮮豔活潑的紅色和松綠色閃亮絲質襯衫。簡潔的A字型外套物料選用大膽的亮面紅色皮革,備有紅色或黑色的雙襟西裝,具備雙重風格,無論從辦公室到酒吧都穿著皆宜。

MCM的品牌標誌於春夏系列時而縮小時而放大,在運動服、禦寒外套、短褲及圍巾上靈活重覆運用。有時會將Logo一分為二,但仍顯而易見。豹紋印花是Disco年代中的重要元素,本次以更柔和且印花的方式,呈現在連帽衫、外套、包款及鞋子上。Disco水晶燈球被意象化地設計成閃閃發光的半月形,刻印在毛衣及袋款上,縫製圖案更增添了質感和視覺趣味。為了向MCM的起源致敬,新的Disco鑽石印花以多色的鑽石形狀重新詮釋經典的Visetos圖案,亦代表著Disco水晶燈球會產生的折射光芒。

Schönberger在正裝與運動服裝之間的詮釋亦延伸到配飾,重新演繹著標誌性的MCM款式,例如手鼓包重新賦予了運動元素及免手提功能,創造了新一代的旅行包。而當光滑及質感布料加上金色鏈帶時,就為箱型包帶來優雅氣息,賦予背包時尚且實用的新風格。至於鞋款系列就有不可或缺的厚底切爾西靴款,使其變得中性,與本系列的運動元素相互呼應。而這季的運動鞋款就推出了令人期待的新配色、剪裁和紋理,演繹MCM的創新精神。

除了春夏季新裝與手袋配飾款式,MCM更為了慶祝2020 農曆新年,首次推出致敬現代建構主義的限定鼠年系列。老鼠象徵機智靈敏,而此系列的設計靈感亦巧妙結合了來自傳統中國解謎遊戲的七巧板以及源自德國的Bauhaus風格,將MCM經典印花與俏皮圖案以分層的色塊和幾何圖形完美地融為一體。

本系列不但注重於功能性,更注重圖形設計的美學。經典的Visetos 印花在混合皮革上以經典干邑色及鮮紅色呈現,從大膽的多邊形美學到生動的圖形,均透過紋理與尺寸、具體與抽象、自然與非自然以及物體與印花不同的組合互相協調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