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談笑風生 與六百青年談閱讀好處

新地執行董事馮玉麟(右二)感謝曾鈺成(左)、陶傑(左二)及王貽興(右)出席新閱會青年講座。

新地新閱會早前在天際100舉行大型閱讀講座,邀請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有「香港第一才子」之稱的知名專欄作家陶傑,以及為人熟悉的跨媒體作家王貽興,與近600位高中至大專學生和在職青年傾談閱讀心得。

曾鈺成首先表示培養閱讀習慣應先從個人興趣開始,並推薦從政者必讀秘笈、由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從政前所著的《The Audacity of Hope》(中譯《無畏的希望》),以及與其數學老本行相關的《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中譯《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陶傑則認為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閱讀可以讓人更緊貼時局及培養獨立分析能力,並列舉俄國大師托爾斯泰名著《戰爭與和平》的篇章加以分析,建議在場同學閱讀時應「印刷品為主、網絡為副」,他其中一本推薦書目是Jonathan Black的著作《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World》,讀完這本書會對世界有全新認知。

現場青年即場填表入會

新閱會去年以連串活動慶祝成立五周年後,2019年即以全新策略推動閱讀,重點為15至25歲年輕人帶來各式閱讀體驗,鼓勵他們把閱讀成為生活之日常,其中的新猷為閱讀平台《點讀》,先後製作了「365名人書單」及「奇書怪書」等專題,並訪問大眾熟悉的演員及導演錢嘉樂、歌手許廷鏗等,又邀請不同的旅遊達人分享另類遊歷見聞,原來看書並非文青的專利。


《點讀》 www.readformo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