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賽果揭盅

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智權教育中心及香港微電影學會合辦之「第五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創作大賽」已圓滿舉行,於3月18日假城景國際舉行頒獎典禮。比賽分高中、初中及個人組,各組別的金、銀、銅、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剪接及Facebook至Like大獎將於典禮上揭曉。主禮嘉賓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潘展聰先生認為本屆學生的表現傑出,無論是拍攝手法、劇本內容,抑或演技都表現出大師級的功架 : 「承蒙學界與電影界的熱烈響應及支持,本比賽過去四屆合共收到逾300 份參賽作品,成為近年學界很受歡迎和最大規模的中學微電影比賽,非常感謝各合辦單位,特別是郭志權博士、鍾敏強博士當初找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合作。本屆同學們對電影的熱誠深深感動了我,相信同學們日後定能青出於藍、振翅高飛」。

 

正能量主題 向大眾傳播積極信息

比賽希望發掘學生的創作潛能、培養出香港電影界的接班人。本屆參賽主題為「放鬆啲啦,香港人!」及「 運動見友情」,希望向大眾傳播「即使生活再忙碌,也要記得不時放鬆心情、欣賞生活」,以及推廣「運動能令朋友間彼此扶持和培養更好的合作精神」的積極訊息。當中有隊伍描寫出為生計而日夜奔波以致冷落家人的上班族被家人重新接納的感動 ; 有隊伍表達出忙碌的香港人終於懂得放鬆下來細味生活的喜悅 ; 也有學生拍出隊友們互相扶持、幫助受傷的隊友重拾夢想的決心。典禮上亦即場播放學生微電影作品,與公眾分享成果。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三料得獎 個人組Jasen Ho終實現冠軍夢

冠軍隊伍分別由初中組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高中組培僑書院及個人組 Jasen Ho獲得。其中聖公會聖本德中學更以作品We start, re-start成為三料嬴家,獲得初中組亞軍、最佳導演、最佳剪接。而個人組金獎得主Jasen Ho則以 《觀Viewfinder獲得個人組冠軍、最佳導演及最佳攝影,成為大會另一位三料大嬴家。何同學表示這次拍攝有賴爸爸—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博士的鼎力支持,在影片中傾力演出,促成影片的成功,十分感謝他。對於將有機會被推薦到海外參與比賽感到榮幸,希望作品能被更多觀眾認識。

 

 

郭偉亮Eric Kwok 以演員身份鼓勵學生

首次以電影新晉演員身份出席頒獎禮的Eric Kwok,當日一踏上頒獎台,即引來全場喝采歡呼。致辭時,Eric Kwok 鼓勵學生從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在創作過程中要努力不懈、不要輕言放棄。「作為電影人要代入觀眾感觀,跟作歌一樣,不能只著重個人喜好,應就兩者間取得平衡。」Eric Kwok又笑稱近年因被冠上「Iron Man」之名,讓他因此獲得很多參與電影的機會,更指在拍攝電影期間,為數十年的音樂人生涯重新找到熱情:「在拍攝火火導演執導的《老笠》時,演員個個星光熠熠,演技出眾,令我第一次感到拍電影的壓力,當下立定決心要鑽研演技。」Eric Kwok 亦表示相當欣賞中學生對電影夢的熱誠,並稱讚各比賽作品皆屬超水準。」

 

 

得獎微電影躍上大銀幕 獎品逾7

是次頒獎典禮出席嘉賓包括: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潘展聰先生、智權教育中心主席郭志權博士、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李慶偉博士、評審/資深監製 莊澄先生、評審/資深導演唐基明先生、香港微電影學會會長鍾敏強博士以及評審/資深攝影師鍾有添先生。

 

 

大會送出總值超過港幣 70,000 元的獎品嘉許同學,包括百貨公司現金禮券、電影戲票、咖啡飲品禮券等。得獎作品將於 4月21日在UA Cinema 旗下 iSQUARE 鳳凰影院的放映會上放映,並獲推薦至國際各電影節參賽,包括「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美國紐約電影電視節」、「美國國際電影電視節」,以及「兩岸四地中國少兒微電影大賽」。學生有機會參與分享會,與新晉導演黃進及曾國祥交流。得到金、銀、銅獎的組別將獲星晨旅遊贊助前往台北進行四日三夜的電影交流團,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及臺灣微電影協會進行交流。活動贊助商奇華餅家更將邀請冠軍隊伍各拍攝一套以正能量為主題之微電影,過程中將安排電影界人士從旁指導,為有志投身業界的同學帶來無價的體驗。

 

 

 

We start, re-start》以運動題材勇奪多個獎項 悟出友情的真理

得獎學校﹕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獲獎項目﹕初中組亞軍、最佳導演、最佳剪接

故事簡介﹕

一位好動、喜愛打籃球的女生,非常熱衷於打籃球,參加過不同大大小小的比賽,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籃球,卻因為一次車禍改變一生。自此要在輪椅上生活,她感到心灰意冷,但好朋友卻一直鼓勵,陪她訓練如何坐著輪椅打籃球,女生最終能重返球場,以運動見證友情。

《匆。忘》以現今社會工作生態 表現家庭的重要性

得獎學校﹕培僑書院

獲獎項目﹕高中組冠軍、最佳導演

故事簡介﹕

現今社會工作生態不平衡,加班時數有多無少,培僑書院學生用鏡頭拍出打工仔的辛酸。故事以生活忙碌緊繃的打工仔作起點,每天日復日的加班,慢慢地卻忘了身邊的人,他的家人漸漸對他不滿,而他經過與朋友的傾訴後,感到對身邊人的忽略而重新重視家庭,願意放下工作,多陪伴家人,帶出香港人的忙碌生態深深影響家庭,同時指出請珍惜和多陪伴身邊人。

個人組冠軍作品 《觀Viewfinder》以第一身自白手法回顧一生

得獎者﹕Jasen Ho

獲獎項目﹕個人組冠軍、最佳導演、最佳攝影

故事簡介﹕

故事以一人自白作開首,他擁有不錯的成就,25歲創業、30歲擁有100萬,而所得到的成就全因他每天都會到咖啡室工作。有一次在天橋上,他回想人生,覺得如果當初是窮人,但他會得到較多的快樂;如果是有錢人則每天都忙碌緊繃,生活得不快樂。以第一身角度去呈現一個人不同選擇得到的結果,也藉此表達香港人應放鬆點。

得獎名單

初中組
金獎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最堅離地學校迷離事件
銀獎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we start, re-start!
銅獎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MIRACLE
最佳編劇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最堅離地學校迷離事件
最佳導演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we start, re-start!
最佳攝影 新亞中學 You’re not alone

 

高中組
金獎 培僑書院 匆。忘
銀獎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欲速則不達
銅獎 德雅中學 小伙子不想生存了
最佳編劇  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個個都hea!你估個個都想hea嘅咩?
最佳導演 培僑書院 匆。忘
最佳攝影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欲速則不達
最佳剪接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欲速則不達
金獎 培僑書院 匆。忘
銀獎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欲速則不達

 

 

個人組
金獎  Jasen Ho 《觀 · – Viewfinder
銀獎 温朗碩 被遺忘的快樂 – The Lost Relief
銅獎 張俊豪 同行 The Peer
最佳編劇 鄭梓軒 《意魅》
最佳導演 Jasen Ho 《觀 · – Viewfinder
最佳攝影 Jasen Ho 《觀 · – Viewfinder
最佳剪接 温朗碩 被遺忘的快樂 – The Lost Relief
金獎  Jasen Ho 《觀 · – Viewfinder

 

 

FacebookLike大獎

FacebookLike大獎 1,640 votes(39.9%) 瑪利諾中學 你追·我躲·結果
FacebookLike 二獎 620 votes(15.1%) 培僑書院 ·
FacebookLike三獎 536 votes(13%)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欲速則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