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聯盟 公佈成立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 介紹2018年「全港義工服務日」重點活動

香港義工聯盟自成立以來,一直以扶持弱勢社群、宣揚關愛文化;團結及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及組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為宗旨。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義工聯盟的團體會員現已增加至41個,義工團隊逾700支,義工人數逾8萬人。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表示:「香港義工聯盟作為跨界別的義工組織平台,在凝聚全港義工團體和組織,及構建義工網絡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合辦及資助的義工活動超過2000項,受惠市民超過200萬人。尤其去年正式成立了香港義工基金,以集結社會資源,凝聚更多社會各界人士,不同組織、機構的力量,開展全面多元的社會公益活動。來年,香港義工聯盟除繼續舉辦全港義工服務日、傑出義工嘉許禮等活動外,今年更將會正式成立「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扶植香港文化藝術團體,推廣本地文化藝術,為營造良好的藝文發展環境貢獻力量。」

負責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的常務副主席馬浩文,於活動上介紹基金成立的目的:「為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發展,讓文化藝術走進社區,讓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能夠延續傳承,特意聯同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將成立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希望通過贊助本地優秀文化藝術團的表演和交流活動,為香港文藝界出一分力。」

馬浩文續指,首期將為基金注資1000萬元,並與民政事務局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轉介已獲政府部份資助的文藝團,申請本基金的資助,同時歡迎本地的文化藝術團,尤其中小型的藝術團,直接向基金提出資助申請,以解決藝術團表演經費不足的問題。撥款申請將由基金的審批委員會審議,成員除了包括香港義工聯盟及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的代表之外,並會邀請本地不同文化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與藝術大師出任。

此外,香港義工基金監事長黃少康亦向現場的傳媒好友分享2018「全港義工服務日」的重點項目之一,為基層小朋友而設的「小心願圓夢計劃」,香港義工聯盟將資助100名由10至16歲的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善用贊助金實現自己的小小願望或幫助他人實現願望,每位贊助上限為1000元,並將於2018年5月2日正式對外開始接受申請,詳細資訊可關注香港義工聯盟官網及Facebook專頁。此外,大會並希望能夠透過媒體朋友的力量呼籲更多的香港市民加入義工隊伍當中,凝聚關愛互助正能量,攜手建設和諧共融的美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