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跳繩表演盃大匯演

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主辦、可口可樂基金會贊助的活得至「繩」計劃2014 – 跳繩表演盃大匯演今年已是連續第二屆舉行,號召超過800名學生及來自體育界的跳繩愛好者,在當日馬拉松式演出花式跳繩,展示多個月來的訓練成果。 隨著跳繩運動日漸普及,今年的參賽學校比去年增加逾三成,參與人數更躍升超過一倍。而過去四年, 此計劃已向超過30,000名師生推廣跳繩,鼓勵他們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

 

本港今年成為亞洲首個城市舉辦「世界跳繩錦標賽」(世錦賽)。正積極備戰的香港跳繩代表隊(下稱港隊)於活動中首次對外表演參加世錦賽的部份創新花式及高難度動作。而於過往世錦賽及各大賽事穩奪19面獎牌的比利時跳繩高手 – 孖生兄弟Willem Tack 及Wouter Tack亦專程來港與港隊切磋。比利時與港隊的訓練重點大有不同,Tack兄弟擅長力量及技巧型的跳繩花式,而港隊則重點培訓速度耐力。Willem及Wouter表示︰今次的活動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兩地交流跳繩心得,更加可以讓學生一睹各地花式的獨特之處,提升對跳繩活動的興趣。

 

今年,共44間中、小學校各自組成花繩隊伍,連同可口可樂跳繩隊及香港青年協會代表隊,在活動前數月起便已開始接受特訓,在今天長達5小時的活動中輪流施展渾身解數。Tack兄弟更各自與港隊代表何柱霆及周永樂組隊進行對決,結合兩地跳繩花式的獨特之處,互相交流各種世界級絕技,讓在場觀眾大開眼界。

 

跳繩日漸普及 

活動中擔任評判、在香港推動跳繩運動逾10年的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夏秀禎教授表示:「以往研究顯示發現本地的中小學生運動量嚴重不足,但今年表演盃的參賽學校比去年增加逾三成,參與人數更躍升超過一倍,可見跳繩運動在本港漸趨普及。今日參賽隊伍須於指定時間內做出多套單人、雙人及小組花式,反映跳繩不但靈活性高,同時可以訓練隊友間的溝通、默契及合作性。」

 

代表可口可樂基金會的可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香港、澳門及台灣區高級公共事務及傳訊經理余韻賢小姐表示:「可口可樂基金會於過去四年已向超過30,000名師生推廣跳繩,鼓勵學生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並提倡能量平衡。好高興見到參賽的同學努力發揮自己幾個月以來練習的成果,並透過欣賞其他學生的表演,互相切磋以提升自己的技巧。今年的計劃更吸引到比利時跳繩高手及香港青年協會到場支持,讓學生見識到跳繩的多元化及無限可能。」

 

為期一年的「活得至『繩』計劃2014」已向48間中小學校的師生推廣花式跳繩運動和能量平衡的重要性。此外計劃亦包括在社區舉辦「全城跳動繽FUN日」,在四個地區,包括油塘、荃灣、樂富等舉行跳繩推廣活動,除了專業教練即場教授花式跳繩之外,亦有攤位及有奬跳繩遊戲等。此計劃更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在10區共16個青年空間開設跳繩興趣班及舉行嘉年華。計劃亦包括學術研究部份,以探討花式跳繩對青少年身心發展、個人自主性及溝通能力的影響。下一次「全城跳動繽FUN日」將於8月6日至10日於樂富廣場舉行,歡迎公眾人士齊來參與跳繩,享受跳繩的樂趣,是次活動費用全免。

 

是次參與馬拉松式跳繩表演盃的44間學校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培僑書院(小學部) 聖傑靈女子中學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港大同學會書院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
黃埔宣道小學 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 南亞路德會沐恩中學
東華三院鶴山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迦密梁省德學校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賽馬會體藝中學 華德學校
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聖公會主恩小學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香港培正小學 天主教柏德學校
長洲官立中學 塘尾道官立小學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  
田家炳中學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潮陽百欣小學  
馬鞍山靈糧小學 佛教慈敬學校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港大同學會小學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沙田循道衛理小學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