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而您不知道「鬍鬚B」是誰?

貨櫃碼頭工潮爆發以來,工聯會的多名核心成員,連日來都未見公開參與勞資斡旋工作。直至今日,工聯會屬下的代表,終於「浮面」參加會談。雖然未見實際成效,不過就令一位原本只是無名小卒的工聯會成員「鬍鬚B」,瞬間成為新聞人物。

「鬍鬚B」原名李炳光。他今日向傳媒發表談話時,首先指自己曾經在HIT工作二十年,故此他認為自己不單在業內有一定代表性,而且亦能夠代表所有的工種。在記者追問之下,他就形容自己是HIT的司機代表,並代表HIT所有碼頭內的員工。他更誇下海口,指單是HIT碼頭內的成員數目,已經有三千人。而今次工潮中,未見有內運司機參與罷工的原因,正正就是因為他是司機代表云云。不過在記者再三追問之下,他卻坦白承認自己只是外判員工,而目前於碼頭內「未有著落」。此言一出,在場記者無不表露驚訝之情。

由於不少傳媒均有直播這段訪問,結果片段一出,旋即引發網民熱烈討論。其中一位網民更在Facebook透露,他的父親曾經與「鬍鬚B」共事。據他了解,「鬍鬚B」約於1996年開始在貨櫃碼頭工作,後來受聘於一間名為「龍達」的外判公司。現時於碼頭內「未有著落」的原因,是因為「鬍鬚B」早前聲稱工傷。這位網民隨即質疑,「鬍鬚B」到底憑甚麼可以代表碼頭工人。

「鬍鬚B」的身世,尚待進一步了解。畢竟,外界對他的認識,就有如部份在場記者於事後所言:而我不知道「鬍鬚B」是誰…

不過他今日的一輪自我介紹,就已經火速成為網民二次創作的熱門題材:

「我姓李,我全名叫李炳光。響貨櫃碼頭入面,識我嘅人都叫我做鬍鬚B嘅。事實上我呢個名,廿幾年嚟係無改到。我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甚至乎見你地咁多位傳媒,我都唔需要戴眼鏡,戴口罩,戴頂帽嘅。」

到底「鬍鬚B」會否繼嚴磊輝之後,成為網民心目中另一位「碼頭工潮之星」呢?留待日後分解。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409821646345929016/Imag_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