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測」將引進概率指數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會見傳媒。除了談及大眾最留意的全年天氣預測,以及天文台一系列慶祝130週年的活動之外,亦透露正考慮於分區天氣預報,引入概率天氣預測。未來更會推出智能手機程式,供市民即時以圖文報告最新天氣情況。

普羅市民對於天氣預測的準確度,一向要求甚高。為此天文台正考慮於分區天氣預報,加入相關預測的命中概率,從而方便市民作更好的預算。被問及會否擔心市民對相關的指數期望過高,岑智明表示,率先於數碼分區天氣預報加入概率指數的原因,正正就是想先測試外界反應,從而決定進一步推行的進度。

至於供市民即時報告天氣實況的手機程式,天文台將由下月起,與指定學校進行測試,以評估成效。

天氣方面,天文台預測今年襲港的熱帶氣旋數目,大約會有四至七個。不過,去年的全年總雨量,比前年下跌了20%。岑智明預料,今年的全年總雨量,可能會進一步下降。

另外,為慶祝天文台成立130週年,天文台除了會在本星期六(三月二十三日)舉行開放日外,更會於暑假期間,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一個為期兩個月的展覽,務求令公眾可以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香港天文台的發展史,以及期間與香港人共同渡過的幾許風雨。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4409821646345929016/Imag_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