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藝術巴士 駛進日常生活

如果您是新巴23號線的常客,可有留意近月有一部車身滿佈插畫的天藍色巴士,經常穿梭於北角和半山區之間呢?這部其實是新巴本年度推出的首部藝術巴士。早前新巴就聯同香港教育學院,以及設計車身塗裝的本地漫畫家大泥,為這部藝術巴士舉行啟航儀式。

新巴今年推出的藝術巴士,車身以天藍色作為主調。

藝術巴士啟航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新巴城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香港教育學院署理校長鄭燕祥,以及負責設計今年藝術巴士車身塗裝的本地漫畫家大泥。

由大泥設計的這部藝術巴士,車身塗裝以綠色城市為主題。無論是插畫中包括的樹木,風車,還是單車,都是現代環保城市的象徵。左邊車身一條接載著五隻小企鵝的鯨魚,就更加具備了雙重意義。鯨魚和企鵝本身已經是保護海洋生態的代表動物。但原來以一條鯨魚來接載五隻小企鵝這幕場景,是用來比喻一部巴士可以一次過接載多位乘客。大泥借海洋保育的代表,來宣揚應多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信息,設計可謂別出心裁。

本地漫畫家大泥,詳述藝術巴士塗裝的設計概念。

這部藝術巴士由即日起到明年七月期間,將會定期到不同地區的學校,進行藝術工作坊和表演。其中一項較特別的表演,是把一系列來自退役巴士的零件化身成為樂器。一般而言,當一部巴士從前線退役之後,一些未能供其他車款使用的零件,如果不是落入巴士迷的手中,往往就會變成垃圾。今次主辦單位把它們化身成為樂器,可會為巴士公司帶來處理舊零件的一個新出路呢?

巴士零件搖身一變成為樂器。

能夠肯定的,是以巴士零件作為樂器進行表演,確實為不少朋友帶來一定新鮮感。從藝術巴士早前拜訪天水圍香島中學期間所見,同學們的反應,可謂興奮非常。

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機會利用退役巴士零件來表演音樂的!

天水圍香島中學同學們的反應,可謂非常熱烈。

新巴和城巴的車長,也不忘響同學們宣揚乘搭巴士為環保帶來的好處。

其實這部藝術巴士,只是整個活動計劃的頭炮。新巴和城巴正為即將推出的其他藝術巴士,舉行綠色城市巴士車身設計比賽。勝出的作品將會在明年一月,於尖沙咀一個大型商場展出。屆時更會有利用巴士零件裝嵌而成的單車,作慈善拍賣用途。

有關車身設計比賽的詳情,可以參閱以下網址:

www.ied.edu.hk/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