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山頂纜車正式退役 全城於最後行駛日齊來道別

第五代山頂纜車自1989年開始為香港市民及旅客服務,並於今天( 6月27日)踏入最後一個服務日。一眾訪客、退休纜車公司員工及傳媒朋友到訪,歡送這個享譽國際的香港旅遊地標。第一代山頂纜車於1888年開始營運,經過無數時代變遷及進步,第六代山頂纜車將於2021年年底投入服務。

於這個最後行駛日,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物業部集團總監孫漫天先生出席告別儀式,並分享第五代山頂纜車服務香港32年來的特別點滴:「第五代山頂纜車於1989年9月20日開始投入服務,我們希望藉著今天這個重要時刻,向支持我們的公眾致意,並感謝所有曾經乘搭第五代山頂纜車的訪客!今天是慶祝山頂纜車即將邁向新里程的重要一天。十分榮幸我能夠在過去32年間,與山頂纜車一同經歷各個難忘時刻,當中包括1997年全面重建凌霄閣及山頂纜車總站、2007年4個中途站及花園道山頂纜車總站的改建工程,以及啟用山頂纜車歷史珍藏館等。今天十分高興可以與大家一同見證第五代山頂纜車退役的歷史軌跡。」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曾瑛美小姐帶領管理團隊及山頂纜車員工迎接訪客登上第五代山頂纜車時表示:「山頂纜車自1888年起服務香港市民及全球旅客,是香港最歷史悠久的公共交通工具。對於我和所有山頂纜車員工來說,這是一段精彩絕倫的時光。第五代山頂纜車於過去30多年陪伴數百萬香港人渡過各個重要時刻,並接待過一億三千八百萬香港市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當中不乏知名的公眾人物,包括成龍、楊紫瓊、Joanna Lumley、Michael Palin、NBA球星Kobe Bryant、前英國足球員Michael Owen、韓國男團組合GOT7,以及中國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我們感謝所有香港市民及旅客與山頂纜車共同編織出難忘回憶,並期待於未來繼續與大家攜手前行。」

關於第五代山頂纜車:

  • 第一輛備有兩卡車廂的山頂纜車
  • 第一輛使用微型計算機控制電力驅動的山頂纜車
  • 第一個採用波浪形走廊地台設計的山頂纜車
  • 重量超過19噸,相當於211頭小象
  • 32年間曾服務一億三千八百萬乘客

其中一輛第五代的酒紅色山頂纜車退役後,將於近堅尼地道路軌旁作展示,其位置象徵著它對香港旅遊業及經濟發展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山頂纜車暫停行駛期間,市民及旅客仍可前往太平山頂享受清新空氣及大自然風光,欣賞香港山頂遠近馳名的壯麗景色。凌霄閣及摩天台428將照常營業,五花八門的餐廳及零售商店將繼續正常營業。市民及旅客只需於市區乘搭短途巴士、公共小巴或的士便可到達山頂。

市民及旅客可選擇以下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山頂:

  1. X15號新城巴士 (中環6號碼頭經金鐘 直達山頂)
  2. 15號新城巴士 (中環6號碼頭經交易廣場往山頂)
  3. 1號專線小巴 (中環香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往山頂)
  4. 的士

巴士及專線小巴公司將按需求適時加強服務。

山頂纜車停駛期間,山頂凌霄閣及摩天台428將有活動舉辦,詳情會於稍後公佈。

想了解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www.thepeak.com.hk/zh-hant/promotions或致電 2849 0668 與山頂凌霄閣顧客服務中心職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