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聲明:有關城市電訊電視部員工粗暴阻止本刊記者進行採訪工作事件

嚴正聲明

 

就本刊一名記者於昨日(十二月四日)準備採訪城市電訊電視部新台命名活動期間,兩度被該台一名企業傳訊部職員阻止入場,而其後被保安員驅逐離場的事件,本刊現正式向該台提出嚴正抗議。

 

據了解,本刊一名記者於抵達活動場地後,一名棣屬城市電訊企業傳訊部姓李的員工,首先以本刊記者未有預先進行登記作為理由,拒絕記者入場進行採訪。後來記者以電話聯絡另一位姓鄭的負責人,該名負責人連番表示本刊記者可以入場採訪。於是記者就依照鄭姓員工的指示,再度進行傳媒登記,並且成功獲發記者證,進入活動場地。可是不久之後,李姓員工再度指本刊記者不能入場,並且派出兩名保安員進行驅趕。在此情況下,本刊記者最終未能進行任何相關採訪工作。

 

事後本刊曾經聯絡姓鄭的負責人,對方表示該名李姓員工於轉職前,曾經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工作。而該台過往並無向本刊發出過任何採訪邀請。故此他就以過往的做法,拒絕本刊記者採訪今次由城市電訊電視部舉辦的活動。她亦表示,只要持有有效記者證的記者,一概可以採訪該台舉辦的活動。

 

對此本刊有以下一系列疑問:

 

– 本刊記者當時有帶備記者證,為何於事發時無人即場提出進行查檢?
– 為何當鄭姓負責人多次表示本刊記者可以採訪今次活動之後,李姓員工在未有合理解釋的情況下,要派出兩名保安員驅趕本刊記者?
– 一個由城市電訊電視部舉辦的活動,為何會有負責接待傳媒的員工,單純以另一間競爭對手的處事手法做事,而並非有一套獨立處事標準?
– 作為一間多番強調要抗衡同業打壓的新電視台,為何旗下會有員工公然打壓來自其他媒體的採訪人員?

 

就今次事件,本刊編輯部深表遺憾。近期不少市民都對該台能否成功獲得免費電視牌照寄予厚望。今次事件,難免令本刊的員工,對該台留下負面的印象。固然,本刊作為網上媒體一員,規模未必能夠跟一眾主流傳媒同日而語。但如果該台在多番對外強調要開放天空的同時,旗下員工對待其他媒體代表的態度,依然抱殘守缺的話,長遠而言,實非香港之福。

 

iMag編輯部
2012年12月5日